close

「我也曾經回到我生長的小鎮上,可是找不到一條走過的路、住過的庭院,爬過的老牆、認識的墳墓,更看不到一叢似曾相識的玫瑰。可是你說,懷舊也只是流行病,沒有『過去』又怎樣??沒有過去,就沒有情感的羈絆。你為什麼把情人給你的野菊花小心的夾在書頁裡?二十年後的某一天,在枯乾的花瓣不經意掉下來的那一刻,你對人生與愛情會沒有特別的感悟嗎?枯乾的花瓣就是古蹟。沒有過去,我們就無從體認現在,創造未來。」From龍應台【野火集】

 

蘋果池.jpg 

 

一樣是沒出門的假日午後,騎著小白到家附近的糖廠晃晃,卻看到了令人無法置信的場景。
為了再確認,到底是不是自己眼花了,回家帶的相機,再度回到事發現場─糖廠的蘋果池。
那看一眼。
那已經不是「蘋果池」!
造型優美的鐵架,被拆卸到地上,只留下花瓣型的水池,孤零零地。
看到我走近,門口售票的阿桑,眼尖地看到相機說:「進去拍照,門票50元!」
我連看都不看,直接問:「為何要拆掉蘋果池?會恢復嗎?」
阿桑以為我是單純的遊客,說:「沒有啊,因為水太深又臭,所以呢?要填平,重弄一個會噴水的!」
我忍住怒氣:「重弄?這邊的特色就是紅磚水塔跟蘋果池。你蘋果池是要怎麼重弄?好端端的紅磚水塔都快被妳們搞到四不像了!還蘋果池嘞!!」
阿桑自以為是地繼續:「就是要弄各漂亮的給妳們看啊!不然,又舊又醜又臭,誰當寶啊!你到底要不要進去。要進去,50元!」(O.S我就是喜歡又舊又醜又臭的蘋果池!)
這下,我真的火了。
「真好笑!我從小在這邊長大,我進去從沒有收過錢!」我道。

阿桑也看我不好惹了:「收錢是為了要給妳們漂亮的地方啊,不然,又破又舊誰要來啊?」

「是啊!可能就是我們這些沒用又吃屎的橋頭人才會把地方租給妳們!」我自我解嘲說。

阿桑聽了之後,這下可不得了了。拉起嗓門,火力全開。

「是阿,就是妳們橋頭人都吃屎,所以才會連門票都付不起。」
我拿起相機就拍,他在旁邊吠他的。
只聽見越來越難聽的字眼,伴奏著這令人傷心的景象。
拍完了照,只想大罵,台糖在幹嘛?橋頭文史協會又在幹嘛??而最重要的,橋頭人妳們又在幹嘛????


隨著捷運帶來的商機與老街的重建,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年輕一輩,越來越傷心。
也不禁捫心自問,經濟繁榮與維持舊有的過去之間要取得平衡,真有這麼困難嗎?(O.S每年官員們去「考察」,天曉得他們是去考察啥,每次決策都只學了皮毛,只看到「經濟數據」永遠看不到,真正的精隨!)
橋頭,只是各人口不到五萬人的小鄉鎮,基本上沒有什麼知名度。唯二上電視的,一個是228事件會提到的余老縣長舊居以及身為糖業史上第一個現在化糖廠。

而隨著捷運的開通,身為地主的台糖,為了謀取商機,也做了不少相關配套。然而,看在我們在地人的眼裡,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心痛。
我們不少年輕人,出去過也回來了。
我們找不回,少時的回憶,面對的只有醜陋的現實。
一棟棟舊式木造宿舍,在刻意地疏於維護下,慢慢腐朽。
好運僅存的,不是被暗夜惡火給吞蝕,就是出租給房客改造了。
每回走進糖廠,都是對兒時記憶的凌遲。
坦白說,我並不反對台糖與鄉公所為了地方「繁榮」所做的決定。
只不過,希望能站在文化角度與歷史來思
考。
糖廠,我們的寶。
身為橋頭人,你不用長途跋涉去其他縣市,你就可以享受到媲美紐約中央公園的林蔭。
身為橋頭人,你不用去日本,你就可以欣賞到純正的日式木造建築。
身為橋頭人,你不用刻意去尋找,你就可以欣賞到全台僅有的紅磚水塔以及蘋果池。
然而,我們卻白白把這些東西送給別人去惡搞!
我沒看過,外地人來租場地,卻強迫要本地人付錢。(通常,我遇到的只要是本地居民,只要出示證件,即可免費。)

招待所(白屋,紅磚水塔與蘋果池的所在地),橋頭一帶視野最佳的所在,我們橋頭人無緣得進!
週一至週五,白屋休息,抱歉,大門深鎖。本地人想趁著假日無人,抱歉,我們不開放!
假日,白屋開門,門票50元,想進去,麻煩請付錢!
我想,這不是付不付的起的問題,是整個制度、鄉公所、台糖已及文史協會便宜行事的問題!
只要有錢收,隨便妳們怎麼搞都行!
有時,上完托福,近11點鐘,白屋傳來音樂聲仍舊不息。
我不反對辦活動,但是,試問「在地文化」不就是要與「在地」結合嗎?
多次觀察下來,我看不到,在地的人文。
我看不到,在地的聲音。

而現在,天可憐見,我連在地的原始景觀我都看不見!!
所以,我不禁要問,身為橋頭人,你為何不生氣!
再這樣下去,不用三年,你再也看不到那個屬於橋頭的那份悠然與驕傲。
再這樣下去,不用十年,你只能從照片以及地方誌,看到橋頭的美麗的過去。
或許,只能從回憶。

蘋果池原貌.jpg 

小註記:
1.一朵玫瑰是土生土長的橋頭在地人,雖然之前因求學離開過。
2.一朵玫瑰受的是正統商學院的教育,週遭的家人與朋友不少也是在業界小有名氣的商業人士,簡言之,不是沒思考過「經濟繁榮」薰陶的腦袋!

3.之前只要文史協會有在募捐或活動,一朵玫瑰與家人「絕對」是熱情參與。

4.或許本人沒有旅行過太多地方,不過,據一朵玫瑰所知,許多國家與地區,若是要酌收門票的話,通常在地居民都有優惠或免費。

5.蘋果池原貌,當時招待所(白屋)已開始整建,從照片中仍可看出周遭眾多樹木、綠意盎然的景象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w6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